秃羊屠僧破

一个没器材,没时间,没技术,却想着拍风光的键盘摄影师

PS曲线(下) - 如何调出胶片、暗调、漂白等丰富多样的效果

Thomas看看世界:

万变不离其宗!这些看似复杂的效果其实很简单,不过是3种基本曲线的叠加和组合而已。


上周日的《曲线(上)》讲了压暗提亮、黑白场、对比度这三种基本的曲线形态,以及如何只在局部使用他们。本周托马斯继续谈谈,如何把这些基本曲线灵活的组合起来,创造出丰富多样的影调效果。





三种基本曲线与局部应用




下面只是一个简单的上节内容复习,如果对曲线基础还不清楚的同学可以先学习 《PS曲线(上)》 。


下图这样把锚点放在中间往上提的曲线,我们叫做提亮曲线。把锚点往下压的曲线,我们叫做压暗曲线。提亮压暗曲线可以方便的加亮、减暗一张照片。



我们把照片上最暗的点叫做黑场,最亮的点叫做白场,黑白场的差值决定了一张照片的反差程度。


通过横移和竖移曲线的最左最右两个端点,就可以改变照片的黑白场,这样的曲线形态我们定义为黑白场曲线。



增强对比度曲线(S型曲线),其实就是在高光处建立锚点并提高,在阴影处建立锚点并降低,拉出一个像英语字母S一样的曲线。类似的,一个反S的形状的曲线,就是降低对比度曲线了。



在使用前面3种曲线调整图片时,我们可以添加1-2个锚点,把不需要改变的区域拉回原位,使得曲线的效果只作用在局部。这就是曲线的局部应用。



学会三种基本曲线就像学会了加减乘除四则运算,知道了1+2=3。学会局部应用曲线就好像学会了计算中的括号()一样。


一旦我们学会了基础的加减乘除和括号,稍加组合变通,我们就可以理解 ((3+4*9/6)-7)+(4-2)*8 = 18 这样复杂的等式了。


同样的,三种基本曲线虽然看起来都很简单,但当我们把这些基本形态结合起来的时候,却可以创作出丰富多样的复杂效果。




胶片效果曲线




下图是一张泰国美功铁路市场的照片,如果我们想让它更有胶片味儿。应该怎么调整呢?



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套用PS里的颜色查找表(3D-Lut)工具了。各种预设好的胶片LUT,可以快速的让图片带上不同类型胶片的影调和色调。不过其实这些效果也是可以通过曲线来完成的。


仔细观察下面这张套用 柯达5218胶片 LUT 的成片效果,可以发现它的直方图在保持对比度的同时有一个明显的右移,黑色区域完全没有像素。发灰的暗部给了我们一种照片暗部细节非常丰富的错觉,看起来就像是用高宽容度的胶片拍摄的。



要消除直方图中的黑色像素很简单,使用我们学过的黑白场曲线,(竖直向上)提高照片的黑场锚点即可。



不过这样不仅照片的暗部发灰,中间调和高光也变灰了。所以为了恢复对比度,我再在上面曲线的基础上拉一个S型曲线(增加对比度曲线)。这样这张照片就获得了很多胶片类似的影调,暗部发灰但对比度又很足。



之后我们可以继续应用可选颜色、渐变映射、色相饱和度等等调色工具,给照片加上胶片的色调,这些色彩调整工具会在以后的教程中继续展开。





这里的胶片曲线=提高黑场曲线+增强对比度曲线。我们并不需要记忆这个公式,因为有的胶片效果反而是需要减少对比度的。只要理解了三种基本的曲线形态,各种各样的效果我们都是可以组合出来的。




暗调效果曲线




下图是一张英国七姐妹白崖的照片,如果我们想让它更加的阴沉,仿佛世界尽头一样。应该怎么调整呢?



直接运用我们学过的压暗曲线,可以发现照片的中间调已经达到了我们想要的低沉影调。



但是这样的话暗部几乎一片漆黑,失去了细节。所以我在暗部再增加一个锚点上拉,相当于在暗部又局部的应用了提亮曲线。



这样虽然暗部细节回来了,但是阴影部分发灰严重,乌云已经完全失去了立体感。所以再在暗部建立2个锚点,叠加上一条S型曲线,提高暗部的对比度。可以发现天上的乌云内部的层次对比又展现了出来。



最后在高光区也建立一个锚点上拉,相当于在高光部分叠加了一个局部提亮曲线,重新恢复了高光的亮度。



这张暗调照片的最后曲线=全局压暗曲线+暗部提亮曲线+暗部增加对比度曲线+亮部提亮曲线。看起来很复杂,其实只要理解了原理非常简单,三种基本曲线的一步步的叠加应用而已。





压黑漂白效果曲线




压黑漂白效果很适合运动类,主体硬朗,以及感情强烈的片子。其特点如下图所示,有大量的纯黑或者纯白区域,反差强烈。



下面是这张道路上飞驰的装甲车的原片,反差不够强烈,无法体现出装甲战士带给我们的冲击力。



使用黑白场曲线右移黑场锚点,照片中很暗的部分全部都变成了纯黑。黑色倒是足够了,但黑白场曲线的副作用就是把整个图片都压黑了。



所以在亮部建立锚点,用提亮曲线提高高光和中间调,营造硬朗的反差效果。这种扩大纯黑并提亮亮部的效果就称为压黑(Crushed Black)效果。



与压黑类似的还有漂白效果。顾名思义,漂白效果就是照片整体提亮,白色溢出,同时暗处也变亮并压缩成深灰色,仿佛照片印在纸上再放进漂白水里漂白出来一样。


下图是Gopro拍摄的皮划艇运动员Thomas。



漂白曲线的前两部跟压黑曲线一样,先是把暗部变成纯黑,同时提亮照片。



漂白效果会进一步让高光也溢出成白色,虽然丢掉细节,但是照片会更有明快动感的气氛。在曲线中可以通过左移白场锚点实现这个效果。



最后我们把黑场的点再上移一段距离,可以理解成刚刚压缩成纯黑的暗部,提亮成了同一种深灰色。



同样可以发现,漂白曲线也是由黑白场曲线和提亮曲线组合而成的,真的是万变不离其宗!




 本周总结


可以看到,不管是胶片曲线,暗调曲线,还是压黑漂白曲线,无论多么复杂的效果。其本质任然是提亮压暗,黑白场和对比度这3种基本曲线,在整体和各个局部组合而成的!


所以我们并不需要死记硬背这些复杂效果的曲线长什么样。只要理解了三种基本曲线形态的作用,就可以根据需要,组合出自己想要的各种影调效果了!


(PS曲线不仅可以调整照片的影调,各个色彩通道的曲线还可以影响照片的色调,这些就只能在未来的教程中继续展开了。)




我是 Thomas看看世界,每个周日晚上,分享一篇原创摄影干货。


(也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摄影公号 thomaskksj 哦)




 



通知:因为托马斯下周五起,要去巴基斯坦山区徒步1个月,无网无信号。所以下一期Thomas的周日摄影分享,会推迟到7月17日。感谢关注!





评论
热度(153)
©秃羊屠僧破 | Powered by LOFTER